陳庵君-帶彩虹給病人

帶彩虹給病人
莊芷菁醫師

  曾經在北醫的大教室中出現一抹彩虹,那是陳庵君醫師幫一群醫學生上課的最後一張幻燈片,他提醒我們要『帶彩虹給病人』,也就是醫生可以透過專業與話語帶給病人希望與安慰;也同樣在那堂課中,陳醫師告誡我們『不可以帶病人上床』,原以為他要強調不可以與病人發生越矩關係,其實他乃是提醒我們工作與休息要有分界,到了該睡覺休息的時候,腦子裡就不要一直想著病人的病情與治療種種。當時的我並不了解這兩點的重要性與困難之處,畢業後真正面對病人時才明白老師當年的教導必是出自他行醫多年後的體悟。

  陳醫師流暢的英日語是令人羨慕及印象深刻的。學生時代幾次參加台日韓三國基督徒醫學會議,總是覺得有陳醫師在就很放心,因為聽不懂的都可以問他,當我們代表台灣要上台表演時,他就是那一位當然的發言人與翻譯。與醫學生們在一起時,他樂於分享許多他年輕時候的故事,顯少用說教的方式與我們互動,是一位風趣又十分可親的長輩。

  感謝上帝讓我在過往的歲月中有機會成為陳醫師的學生,下一回當我再次看見彩虹時,我會想起總是打著小領結的老師,也會記得要帶一份希望給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