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品本-職場工作與神

職場工作與神永恆的計劃 — 團契服事的感恩
高榮年輕醫務團契輔導 謝品本醫師

  從念醫學系至今已有二十一年,當中有十五年的時間在抱怨中度過。我原不想當醫生,因這行業是父親執意要我選填的志願。但抱怨和心中的苦毒對我沒有益處,只有消耗與疲累。直到五年前我開始投入醫院及教會的服事,神改變了我….

  在醫院團契中,原本只想服事新進的年輕醫務人員,理由是我自己不想當醫生,所以在面臨醫院的壓力時,內心的掙扎與埋怨特別大,所以我對年輕醫務人員的苦能感同身受。年輕醫務人員面對目前健保醫療環境、評鑑的壓力、同儕的競爭、醫病關係的挑戰、道路的選擇和交友婚姻等種種問題,都需要醫院內的其他弟兄姐妹給予鼓勵與安慰,並從旁協助其作出正確的抉擇,這是主所託付給我們的。許多曾在學校很熱心的基督徒學生,進入醫院後,因適應不良或壓力太大,無法持守信仰,非常可惜。他們都是神國優秀的人才,應予與造就。我們曾陪伴許多的實習醫師,住院醫師,護理人員及其他醫療人員,面對他們進入職場的第一站,幫助他們在職場中養成倚靠上帝的習慣,一起經歷上帝奇妙的恩典。由於他們還年輕,許多人接受醫院訓練之後,就到其他職場工作。但感謝主, 神堅立了他們的心,使許多人立定心志要持續參與其他職場的團契。有人身體力行,成為新職場的同工,這是 神的恩典。

  奇妙的主更將得救的果子賜給我們。在每週團契聚會完後,同工們常一起去探望自己的病人,或為各教會轉介的病人代禱,並傳福音給他們;充充足足體會到 神同在的興奮與激勵,這更是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

  因醫師這行業本不是我自己願意選擇的,因此一遇到挫折就常常埋怨父親。直到發現在工作職場中 神竟使用我成為新進人員的祝福;更奇妙的是雖然我沒有直接照顧病人(吾人是病理專科醫師),但卻可以用醫師的身分為其他同工的病人代禱祝福,甚至常有機會領人歸主,參與了 神永恆奇妙的計畫。我內心只有感恩,也體會到 神的美意。原來在這醫療職場裏 神預備了如此多心裡柔軟的人,等著我們去收割。他們信任及尊敬醫護人員(特別是醫生),願意聽信福音,至此,我終於了解 神要我成為醫師的原因了。也許有人認為對自己的病人禱告或傳福音並不容易,但我們的經驗是若有團契同工的配搭,就可以與其他同工一起關心病人,為他們代禱,甚至傳福音,一起參與 神永恆奇妙的計劃。在這當中我們常經歷到神的安慰、鼓勵並看見福音乃是 神的大能。

  感謝主,我可以認同我職場的工作了,因為我短暫的生命在主裏面有了永恆的價值。我不再抱怨,因我知道這是主的安排,為要成就祂的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