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恒常-主阿你所愛的人

主阿,你所愛的人病了
陳恒常
(91年一月 陳宏任醫師過世一週年 主日證道)

經文:約翰福音11章1-11節
一個患病的人、名叫拉撒路、住在伯大尼、就是馬利亞和他姐姐馬大的村莊。這馬利亞就是那用香膏抹主、又用頭髮擦他腳的.患病的拉撒路是他的兄弟。他姊妹兩個就打發人去見耶穌說、主阿、你所愛的人病了。
耶穌聽見就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 神的榮耀、叫 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耶穌素來愛馬大、和他妹子、並拉撒路。聽見拉撒路病了、就在所居之地、仍住了兩天。然後對門徒說、我們再往猶太去吧。
  門徒說、拉比、猶太人近來要拿石頭打你、你還往那裡去麼。
耶穌回答說、白日不是有十二小時麼。人在白日走路、就不至跌倒、因為看見這世上的光。若在黑夜走路、就必跌倒、因為他沒有光。耶穌說了這話、隨後對他們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

  疼痛(或是病痛)是最不受歡迎的禮物了。當不幸碰上這些災難時,痛苦之餘我們常會思考:”為什麼?” “為什麼是我?”等問題而百思不解。心理學家描述悲傷者在這個時候常會經歷五個階段:否認(不承認這樣的事實),憤怒(為什麼會是我),討價還價(發願只要我好了,就一定—–),憂鬱(無法改變殘酷事實,洩氣了),和接納(終於只好接受命運的安排)。但許多時候我們卻永遠找不到事情發生的必然原因或合理解釋;憂苦傷心之餘,我們常要吶喊說:主阿,我為什麼會這樣?我痛苦的時候,你在何處呢?

  其實疼痛的感覺並非一無是處,或避之唯恐不及的討厭鬼。痛覺常是唯一能讓我們停頓下來,並指向病痛所在的唯一方法,是維護身體安全及健康所不可或缺。如有些糖尿病患者常因下肢神經病變、痲痹而忽視慢性潰瘍的存在,甚至終於必須截肢。脊椎損傷、下半身癱瘓的病患,常因不知道變換姿勢而導致褥瘡等。沒有讓我們忍受不了的痛覺,我們就不會知道傷害的嚴重性,或故意去忽視它的存在。有人說:痛覺就像是上帝放在我們身上的擴音器,只有透過這樣的”大聲”傳講,我們才”聽得見”重要的信息。痲瘋病人因為失去了感應痛覺的能力,反而常因不知保護自己而造成肢體的殘障。所以,我們應該要為上帝這巧妙的設計而獻上感謝。

  另外,沒有經驗過痛楚,就難以體驗喜樂。像是登山露營後回家梳洗,總是睡得特別香;剛經歷分娩劇痛的產婦,一下子就變成最驕傲、滿足的母親。經歷過痛楚而有的快感,常會把痛楚併吞;快樂也總要在經過努力掙扎及主動追求後才能得到。

  拉撒路病危,耶穌仍逗留了兩天才前往探視;約伯不明白為何會突然招致噩運,不禁要向上帝吶喊、挑釁等。我們在痛苦之中,為何常感受不到上帝的同在呢?失明的人,耶穌說不是因為他犯罪,乃是為要彰顯上帝的大能與恩典。難道上帝的榮耀必須建立在我們痛苦的感受上嗎?其實病痛會帶來上帝的榮耀,並非得自我們身上痛苦的經歷,而是基於它最後的結局。如同拉撒路的疾病本身並非榮耀,但當他死而復活,就彰顯出上帝的大能與榮耀。當病痛終於被征服或打敗時,就歸榮耀給上帝。或如字面所見,耶穌讓拉撒路死而復活的事蹟;或在屬靈層面,所有因著上帝的恩典與大能而超越自身肉體的限制者都是。在最後的晚宴上,祂也這樣應許我們:”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這世界。”(約翰福音16章33節)

  陳宏任醫師在他的見證中也多處印證這樣的體驗與感恩。為了忍受化學治療帶來的副作用,他必須轉移注意力,一面看電視,一面就大口大口的吃。還要跳韻律操,也要遵照上帝的吩咐:常常喜樂。讓他雖經歷了長達15個月高劑量的化學治療,主治醫師都要驚訝他是身體最好的病人。身為隔離病房的病人雖很多事不能做,他就每天讀經禱告,吟詩讚美,如上帝所吩咐”在地上如同在天上”。遇到病情變化不穩定之時,他就不斷禱告祈求,上帝也每次都應允,從不落空。他深信只要相信及順服,上帝就賜給他足夠的力量;他也要平靜安穩如同嬰兒一般,和常數算上帝的恩典。他再三的強調:真的有神!因為這病的經歷,他的靈命更加成熟,也更感受到上帝的恩典。雖然上帝在一年前接走了他,但他的見證常留在我們及許多同樣遭受病痛人的心上,他也已獲得那永遠的健康與生命。

參考書籍:
Philip Yancey; Where Is God When It Hurts
楊腓力:有話問蒼天
黃陳妙玲譯/25開/344頁/平裝/天道/1999.5 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