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崇-願作的心必蒙悅納

願作的心,必蒙悅納
趙文崇醫師

  2004年的最後一週,得知鄰近的南亞地區發生了強烈地震,並引發大規模的海嘯,滔天巨浪使得超過二十萬的當地居民頃刻間喪失了寶貴的生命,也使得數以百萬計生還者,頓時成為流離失所的難民。

  南亞的美麗海岸及幽靜島嶼曾是許多人美好的回憶;漫天驚濤過後,留給當地人民的盡是煉獄般的苦難與茫然未知的前途。這些民眾有許多本就是弱勢中的弱勢,貧窮中的貧窮。從本院派出的醫療人員回報以及民間各個救援機構所得到訊息與影像,實在令人於心不忍。

  五年前的一個夜晚,突然間南投縣全境天搖地動,一夕之間埔里山城災鴻遍野,如同煉獄。921震災記憶猶新。埔基得以屹立於愛蘭繼續為民眾服務,乃是蒙 神的憐憫與恩典。今天看到鄰近的南亞地區飽受地震海嘯災變之苦,埔基人感同身受。畢竟我們曾面對至親好友遭難的錐心之痛,也歷經那面對未來重建茫茫然無助的困惑,更曾猶豫軟弱歷經意志挫折的消沉。但是幸好有主耶穌,祂使我們有永生的盼望,知道一死無法百了。感謝那從無致有,萬能的神充充足足的恩典澆灌,重建之路雖困難,終究即將克服。我們見證,這些是上帝的大作為。

  南亞的災變引起矚目,人類災難的時刻不分彼此,全球真正成為一個生命共同體,各國救援團隊與物資紛紛匯集。這樣具體而積極的行動讓人們的愛心再次凝聚,相信上帝的拯救與恩典終會再臨到。

  埔基的同工歷經921地震的苦難與重建的考驗,此次目睹南亞災變,沒有袖手旁觀,全院同工基於「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在災變後即發起「愛無國界~響應南亞震災醫療救援事工」的活動,為本院組成的醫療救援隊前進災區的事工奉獻。1月14日第一梯次的醫療救援隊4位同工已出發前往印尼亞齊省,帶著全體同工的愛心與祝福投入最前線。第二梯次的同工也於二月份前往有需要的災區服事,以實際的行動實踐聖經中「愛人如己」的訓勉。「在需要的地方,覺察自己的責任」正是埔基人的精神。

  本院的同工代表也主動向院方表達將年終運動會與望年會的費用轉作急難救助之意願。以停辦這兩個重要的員工活動,表達對去年以來國內外飽受災變侵擾民眾相互扶持的同理心與愛心。感謝上帝讓我們在此時有力氣可以去幫助需要的人們。雖是涓滴之力,然五餅二魚的教訓,在神的祝福下必成就祂的憐憫與恩典。在這2005年,衷心的期待全體同工以反省與感恩的心將同為人類所受的苦難放在我們的禱告中,透過堅定且相互扶持的愛心,見證上帝的拯救與恩典。正如希伯來書中記載:「你們要記念被捆綁的人、好像與他們同受捆綁、也要記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內。」(希伯來十三:3)。因為如今所存的雖然有信心、希望與仁愛;其中最重要的仍是愛。

(作者為埔里基督教醫院院長)
醫療隊至亞齊市附近的Leupong義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