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棧-醫者的典範

醫者的典範

經文:希伯來書十二:1-2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記得近三十年前(1977),我在恆春基督教醫院任職檢驗和X光的工作,當時恆基原先的醫師先後離去深造,另就他職,正值醫師青黃不接,苦無適合人選願到偏遠之地,景況非常的困窘。那時一向關懷偏遠地區醫療的陽明醫學院院長韓偉,知道這情形,就出面寫信邀請海內外各地的醫師來支援。我有幸遇到第一位帥先遠從美國前來支援三個月的華人基督徒外科醫師──吳醫師。

  有一次,我為一位很難抽血的病人抽血,第一針沒有成功(我自信技術很好,很少失手的),這位五十多歲的醫師正在旁邊病床查房,就對我說:「可不可以讓我試試?」他態度極為溫和謙沖,絲毫不令人難堪!只見他一會兒功夫就完成抽血的工作,甚至連抽血前,用手觸摸尋找血管的動作都不需要,他的技術實令人驚訝!

  後來很多護士及醫院同工,都介紹親友找他開刀,我很好奇,一問才知,護士們因在開刀房見他刀法利落,手法細膩,流血極少;且開完刀後器械整齊,洞巾手術巾極少沾血,收拾工作變得輕鬆愉快,她們還說吳醫師開刀會閃血管和神經呢!所以就把握機會(有位護士還抓她先生來做輸精管結紮哩)同時也大力推介。

  其後由接續前來支援的醫師口中,才得知他在美國所住的城市大大有名,非常受人尊敬,一般而言白種人不太願意找黃種人看病,可是這位吳醫師卻是白人看病開刀時的首選。又聽說他為了來台灣,診所得暫時歇業,但員工薪水照付,他的奉獻,是付出相當的代價的。

  後來有一次,我在旁邊當助手幫忙開刀,那是一次局部麻醉的手術,所以病人意識清醒;只見手術過程中,吳醫師常常問病人會痛嗎,我心中覺得希奇,所以手術後忍不住問他:「為甚麼要不斷地問病人痛不痛呢?」吳醫師回答說:「如果病人會痛,那就是不人道的醫療行為。」我聽了心中極為感動,於今依然。

  幾年前,我參與佤邦(泰緬中邊界原住民偏遠部落)的短期事工,在前往的旅途上聽到吳醫師也要到這水電不便、第四世界的佤邦(推算其年紀應是七十好幾)支援醫療工作的消息,我很懷念他,就殷切期盼能再相見。可惜吳醫師長程搭機旅途勞頓,於泰國清邁,因心臟不舒服,經勸告後同意不再繼續前往佤邦。緣熞一面,非常遺憾。

  那一次雖無緣相見,但這位充滿基督的愛與憐憫,其好品格及所散發出馨香之氣,在我內心難以磨滅,印象深遠。如此基督的見證人,其精神典範現今正日夜切切的警戒著我,也提醒、催逼著我,當趁白日,多作主工。

備註:
吳醫師,名超厚,曾多次來台以及他國落後地區支援醫療工作,是一位對於醫療宣教有負擔的華人醫師,於1971年與一群有共同負擔的醫師們在美國成立(中華醫療傳道會),也就是現今路加傳道會的前身。

醫檢師 阿凱 200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