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棧-要我為你做甚麼

要我為你做甚麼

可10:51-52
耶穌說:「要我為你作甚麼?」瞎子說:「拉波尼(就是夫子),我要能看見。」耶穌說:「你去罷!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了,就在路上跟隨耶穌。

  經文記述耶穌與一個瞎子互動過程與結果,耶穌對瞎子巴底買的尊重值得學習。 在沒有任何社會救助制度的當時,因著身體殘障靠人施捨的乞丐,要面對一個人生無法自我實現的事實。生命處在一個不和諧(不健康)狀態中。

  維繫心理平衡的條件是需要愛人與被愛、感覺安全感、(沒有恐懼、焦慮、被壓迫之感覺),要有成功經驗,需被人讚賞、覺得自己有價值與意義等…..

  耶穌知道巴底買心中的渴望當然是眼睛要恢復光明,但仍要他自己做決定要過怎樣的人生,從巴底買的角度來看他被充分的尊重。生命因為弱勢:別人給他都是命令,從沒人問過他意見,耶穌這句「要我為你做甚麼」給他鼓勵且價值感被提升,有勇氣說出內心之渴望「我要能看見」。

  耶穌是激勵大師,用尊重的態度鼓勵人並且透過實際行動幫助人完成目標,讓巴底買的人生從轄制到釋放、黑暗到光明、自卑到尊嚴,過一個自我實現的人生。

蕭錦鋒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