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棧-約四1-30生命的活水

生命的活水
約4:1-30

  耶穌愛我們,不要人長期活在沮喪、挫折中祂期待我們的生進入豐盛與美好,基於「愛」的理由祂特別到撒馬利亞的敘家城,在井旁拜訪一位中午出來打水的婦女。

經過撒瑪利亞是耶穌特別的行動
  耶穌離開猶太要往加利利去,聖經特別提到祂「必須經過撒瑪利亞」,表示耶穌此行是特別要來拜會這位撒瑪利婦人,回到當時之時空來看,猶太人與撒瑪利亞人兩個民族因歷史、文化之差異產生誤解造成互不來往,特別是猶太人長期看不起撒瑪利亞人,連腳都不願踏進撒瑪利亞的土地。

心靈乾渴的婦人
  耶穌特別來到此地,是知道這位中午出來打水的婦人生命有某些問題需要解決,這位婦人生命中曾經有過五個男人,連現在在一起的也不是正式的先生,她有從感情上需要引發道德的問題,按當時大家都利用清晨或黃昏太陽沒那麼炎熱時出來打水順便有一些社交互動,婦人為了逃避別人異樣的眼光與嘲笑,故中午頂著太陽出來打水,不僅有生理上的乾渴更有心靈上的乾渴,內心是孤單寂寞與痛苦的。

面對生命中的問題得到活水
  耶穌向這位婦人要水喝與她產生對話也讓這位婦人慢慢認識祂的身份,從猶太人到先生(老師)再到基督,對於水的觀念也從物質上的水慢慢到生命信仰上的活水,「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4:13-14)婦人當下請求耶穌把活水賜給她來滿足心中的渴望。

  進而耶穌引導她面對生命中真正的問題「道德上的混亂」,婦人坦承情感上的混雜與失衡,其實婦人的問題也是現代多數人的問題,「選擇用錯誤的方式來滿足自己沒有節制的需要。

  最後耶穌顯示自己的身份表明自己就是那位彌賽亞,此時婦人的生命得到完全的滋潤與滿足,留下水罐子進城告訴眾人這段奇妙的生命之旅。

耶穌樂意把生命的活水賜給我們
  從逃避到面對人群,從乾渴到完全的滿足,只因婦人認識耶穌得到真正生命的活水,耶穌樂意拜訪每個乾渴的生命把生命的活水賜給我們。

蕭錦鋒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