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棧-積極思想帶來改變

積極思想帶來改變

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四8)

  思念的意思,是讓思想持續定在美好的事物上,也就是積極思想,改變想法, 改變心情。

  人是否快樂大部分是取決於我們自己的想,著名的認知心理治療權威Lazarus認為,很多人都把不快樂的原因歸珠於外在因素,例如別人造成、經濟狀況、天氣、政府、老闆等等,但卻沒有察覺自怨自艾的情緒其實是自己的想法所造成。例如很多人常說「他說的那句話讓我很生氣」,事實上,真正引起負面情緒的並不是那句話,而是我們選擇讓自己掉入不快樂的情緒裡。正確的說法應該調整為「我因為他說的那句話而生氣」, 只要把歸因指向外在因素,我們就什麼都無法改變;但是只要把歸因轉為自己的因素,我們就可以藉著改變自己的想法而讓自己的情緒也跟著改變。承認自己的想法可以決定自己的感覺,你就能掌控自己而不是受到情緒宰制,而不快樂的情況就會愈來愈少了。

聖經箴言書第四章二十三節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心是思想的中心,思想改變結果就改變,改變你的信念,結果就不一樣,不管任何景況我們都相信在耶穌裏美好的事正在發生。

蕭錦鋒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