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棧-愛乃良醫

愛乃良醫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約翰一書四章19節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      約翰福音十五章12節

  早期的宣教師為實踐基督的愛,千里迢迢遠自英國、加拿大等地,來到還是蠻荒之地的台灣,從事醫療傳道事工。當時醫師與病患之間,是一對一的醫病關係,醫生所使用的只有胸前的聽診器,而臉上流露著親切的笑容,視病猶親,一句溫暖、關愛的話語,會讓身受病痛之苦的病患獲得信心、重燃生機。宣教師的熱忱與愛激勵許多病人(林前9:2),也從病人生命中看到主的愛。

  隨著時代與科技的進步,醫療儀器日新月異,醫術之增進一日千里,醫療行為也由一對一發展到團隊。而醫療團隊之成員日益增添,有醫師、護理、藥師、社工、營養、公衛……等,分工也愈來愈細,隨之醫病關係日趨複雜。主事者重視醫院經營與獲利,私利之心愈重,關愛的眼神愈少,距離上帝愈遠,也失去了教會醫院創立的本意與宗旨。難怪彰基的前院長蘭大闢醫師感慨地說:「若沒有愛,現代化的醫療儀器不算什麼」。

  今天身為基督徒的醫療人員需要重新思考,我們可以做什麼,來重振醫療人員的愛心,激發病患的信心與盼望。

聖經說:「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林前13:2)。

聖經:約翰福音十三章34-35節

董英義先生 醫政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