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棧-恩典的燭光

恩典的燭光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聖經詩篇廿三4)

  突如其來的地動山搖,家毀了,人亡了,留下許多孤單傷痛的靈魂。在空難中,雷達上莫名消失的光點,也讓許多人的摯愛,驀然失喪於海角天際。

  一樣的哭喊,無限的追悔,永遠的傷痛。許多人不只是為了失去親友,而泣不成聲。真正的痛楚,在於生命中的缺口再難補足;一份至真至深的情誼,就此凋零。「如果當初……」,是許多人心中追悔不已的吶喊;「來不及說聲再見……」,更是他們椎心刺骨的共同遺憾。身為醫護人員,面對人生的無常,天災人禍的驟至,我們不必自命清高地以為自己能超越這一切。其實眼淚不必抑止,放聲一慟亦是必須。畢竟至愛難捨,誰能倖免呢?

  然而,當淚盡聲嘶,面對不可避免的死亡黑影,生命終究要再出發:或以此為反思的起點,探索此刻生命的真諦;或以此為悲傷的終結,再次啟程,航向人生未知的下一站。如果不要再留下遺憾,為人伴侶者當重拾起初之愛,執子之手,珍惜人生同行的足跡;為人父母者不要再吝於多給孩子一個擁抱,一個親吻;而為人子女者,更該點滴以報泉湧,真心承歡膝下。

  當我們丟開電視遙控器,將電腦關機,放下手邊的工作,多一點及時的分享與關愛,或許在那未知的一天來臨時,能稍減「來不及說再見」的終生遺憾。

  F. W. Robertson曾如此寫道:「人生最佳美的東西,都是從苦難中得來的。人生最甜蜜的歡樂,其實都是憂傷所結的果子。我們必須親身經歷許多艱難,然後才能夠去安慰別人。」正如聖經哥林多後書中所說的:「……賜各樣安慰的神,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遇各樣患難的人。」(林後一3-4)

  當我們突遭患難,讓我們邀請主與我們同行。有朝一日,當看見有同樣遭遇的傷心人,我們可以回顧來時路,指著那一大一小的點點足跡,對他或她說:「看哪!在我最痛苦的時候,是我主牽著我的手,伴我步步前進。」

  隨手翻開【荒漠甘泉】,書中節錄的短文寫道:「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星光照耀得最亮的時候,是在黑暗的冬夜。龍膽花開的最美麗的地方,是在冰雪的山頂。……只有曾經過憂患的人,能認識憂患之子——耶穌。」

在白晝時,影子愈黑,代表光也愈大。
即使在最深的黑夜裡,卻沒有任何一種黑暗,能大過一支微弱的燭光。
願我們的心裡,都有這樣一支燭光。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

(聖經哥林多後書第四章7節)

放射科醫師 林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