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棧-平靜安穩

平靜安穩

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30:15)

  現代人的生活充斥各種聲音及資訊,雖帶給人相對便利卻也引發焦慮,空前爆炸的資訊量不但沒有解除人們的疑惑,反而造成資訊焦慮。各種定期出刊的書報雜誌,倍數成長的網站、電子信,催化著非讀不可的誘惑,也讓我們成為消化不良的資訊貪食者。

  加上3C科技產品推陳出新,人不由自主地被宰控,一個小時要檢查手機五遍以上,每天N遍登錄電子信箱反覆檢查郵件,因某些原因無法上網時人變得極度焦慮難受,隨時上FB打卡等…不是怕遺漏甚麼,就是怕別人忘了自己的存在,這種現象心理學界已經有一個專有名詞「資訊焦慮症」。

  人的 一生有許多事要做,卻又活在時間的限制裡面,所表現出來的是忙碌,忙碌到忘了生命還有許多重要之事,難得有少許忙裡偷閒的片刻,如今,也被電子科技產品給剝奪了。

  「第五項修練」及「變革之舞」二書的作者Senge,Peter.M.說:我們的進步來自物質進步。然而,沒有一個人能被說服,他們的心靈的滿足度等同物質上的滿足。

Augustine說:我們的心總是渴求無數的東西,然而只有在創造我們的上帝裡面,我們的心才能得到安息。

聖經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30:15),值得我們省思?

埔里基督教醫院 蕭錦鋒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