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棧-在非洲遇見上帝的醫生

在非洲 遇見上帝的醫生

「偉大的白人父親」大衛.李文斯頓一生奉獻非洲


大衛.李文斯頓(David Livingstone
1813年3月19日-1873年5月1日),
英國探險家、傳教士,維多利亞瀑布
和馬拉威湖的發現者。

  假如, 非洲是人道主義者所關心和心痛的地方,大衛.李文斯頓就是最瞭解非洲的偉人。李文斯頓在1813年出生於蘇格蘭南拉納克郡布蘭太爾的村莊,他在大學,學習醫學及神學。原本,李文斯頓希望倫敦宣教會派遣他前往中國醫療宣教。可是,鴉片戰爭爆發,中國陷入戰爭,他轉而前往非洲。

  他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探險家,三十七年之內三度深入非洲內陸探,他深入世界地圖上仍是一件空白的非洲,任何危險的時刻,他不對任何人-包括食人族與奴隸販子發射一粒子彈,他祇將自己的安危放在上帝的手中。

  就醫學而言,他是進入非洲內陸的第一個醫生;就地理而言,他是畫出非洲內陸河川、山脈的第一人;就政治而言,他是終止非洲販奴的關鍵者之一;就歷史探索而言,他是打開文明世界進入非洲內陸的先鋒;就自然科學而言,他是詳細記載中非洲動物與植物的先河。

  他的一生,奉獻給非洲人,歷史學家稱他是「非洲之父」;他深得非洲土著的敬愛,至今非洲地圖上,仍有三十幾個地方,以他的名字命名。二十世紀非洲反殖民地風起雲湧,非洲新興國家不願留下任何可恥的舊記憶,紛紛改了國名,但有兩個非洲國家-尚比亞(Zambia)和馬拉威(Malawi),都以李文斯敦命名他們的城市,記念這位「偉大的白人父親」。

文/ 前台灣駐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醫療團團長
台中榮總 神經外科江明哲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