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棧-受傷的醫者

受傷的醫者

  醫生是具備醫病療傷能力的人,一般醫生的收入和社會地位也都高人一等,讓人有天下無敵的印象。可是醫生也是人,是血肉之軀,就像瓦器一般不堪一擊,在筆者牧養的處境中也常見心靈受傷、飽受疾病折磨的醫生,今年筆者就曾參加三位壯年醫生的葬禮,也探望過中年卻罹患重症的幾位醫生。醫生醫別人,卻往往忘了醫自己,難怪,耶穌也曾感嘆地引用諺語說:『醫生,你醫治自己罷!路加福音4:23』

  偶然讀到台北馬偕醫院副院長黃富源醫師的見證「遇見大醫生」,談到早年他在台大醫院當第三年住院醫師時,因工作過度,抵抗力薄弱而被病人感染,引發腎臟炎,並且高燒不退,雖然用盡各種抗生素及退燒藥仍然無效,幸經主內弟兄姊妹以及牧者的扶持代禱而得到醫治。他親身經歷大醫生耶穌基督的醫治,也體會現代醫學的極限,因此,黃醫生甘心放下自己的面子和驕傲,謙卑接受耶穌為救主,承認祂是掌管人生命的主。因著這樣,上帝也改變他的生命,使用他成為視病如親,也是能將心比心(同理心)地善待病患的良醫。

  親愛的醫生,在忙著照顧別人的時候,請記得照顧自己;在繁忙的醫務及從事研究工作時,請記得停下來休息;若您在複雜的人際關係中遇到困難或受傷,請記得靠主的靈寬恕人。唯有當我們誠心寬恕別人時,受傷的心靈才能得到醫治。人的盡頭就是上帝的起頭,耶穌說:『康健的人用不醫生,有病的人纔用得。馬太福音9:12』有時我們受傷,也是因為我們的隱惡造成的,不知您是否有病識感?

董倫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