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棧-化痛苦為祝福

化痛苦為祝福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隠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五13~16]

  在台南奇美外科見實習時候,我負責primary care好幾個病人,當然要每天寫他們的照顧他們的一切大小問題。而在這當中,有一個病人令我十分的難忘的。她是一個45歲的中年女性,名叫美慧。本身就有精神分裂,有時沒啥反應、有時又很激動,她是一個很典型的醫病不合作和不好照顧的病人。

  有一天早上,美慧媽媽騎車載她一起到加油站加油的時候,突然間,加油站的招牌從天而降,剛好壓到她的腰;被送到奇美的急診,MRI有顯示 腰的第1椎是壓迫性骨折及髋骨骨折,更糟的是合併脊髓神經完全性被壓斷。正要面臨下半身完全的癱瘓,以及大小便失禁的問題。而且她媽媽已經快70歲了,父親早逝,試問一個70歲的老人家每天都要東奔西跑的來去醫院,去照顧可能一輩子都無法行動的精神分裂的女兒,沒錢請看護,女兒又每天罵她媽媽並且要趕她回家。真的糟透了!但是好命的孩子,不是應該比別人付出更多、為了幫助更多的人什至比別人更勞累嗎。這樣,好命才有意思。醫生,不是就是為此而生嗎?

  從此開始,我就每天去探望美慧,去看她的時候,老媽媽絕大部分都會在陪伴她,縱使能做的事情越來越有限。老媽媽聽不懂國語,那只好用我半桶水的台語跟老媽媽聊天,也只好怪自己台語太差了,其實有很多時候都聽不太懂老媽媽的話,但有時卻只好點點頭假裝聽懂了。慢慢的大部分病人都有好轉並出院了。可是,餘下美慧和老媽媽,仍然要抱著那快要消逝的希望,看著周圍的醫床不斷的更換。而自己卻一點點的進步也沒有。

  我是一個基督徒,也是一個見實習的醫師,眼看病人沒有進步,自己及醫師們卻無能為力時,無奈的心情及悲憤的情緒不由而發。奇怪的是我就是對這個醫人美慧有著一份不一樣的負擔。到了星期天,我仍舊的到了附近的一個教會做禮拜,在唱詩歌和聽講道時,突然間我的內心有著一股很強烈的感動傳福音給美慧,也許是上帝感動我,因為現在只有上帝才能幫助她,在人不能的事,在神凡事都能。但是內心總是有著掙扎,因為畢竟對我來說是一件十分具挑戰性的任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的”醫療傳教”。

  在星期二下班後,我鼓起勇氣走向長長的走廊,到了病房,慢慢的走到美慧的床邊。”糟了!今天病房人怎麼特別多!好緊張!”老媽媽今天沒有在,也許已經回家休息了。我走到美慧的床邊,看到美慧難得的平靜和笑容,也許是上帝為我預備好這一切,等著我下刀了。”美慧!今天好不好?……”跟她聊啊聊,聊到不久後,就有意無意間就切入到生命和信仰的部分了,其實我很早以前就知道她是一個佛教徒。我問她要不要給耶穌幫你醫治,她說好;”真的嗎?你確定嗎?”我心裡真的這樣想;我想問她,”那你要不要相信祂接受祂並承認祂是你生命的主和你的救主。”她說不要,因為她是佛教的;後來在信仰的問題上聊了很久,也說了好些自己的經歷,告訴她那份奇妙和真實。病房的人也慢慢的安靜下來了,好像在俏俏的聽我在說什麼似的;我跟她說,神是很願意更是有能力醫治你的疾病,包括你的心裡的痛苦。當你相信,神蹟就會發生!最後,她說願意相信了!真的令人感動啊!內心那份喜悅和安慰像洪水般的湧出。原來熱情、認真、敞開的心,再加上伴隨誠摯信仰而來的謙卑,勝過所有書本上夸夸其談的溝通理論與援助模式,能夠深深改變周圍的人、遙遠的人,什至改變自己。

  回到家中,我跟神感謝。人不能改變人心,只有神可以使人心轉向,我只是祂手中的一把”手術刀”而已。把榮耀歸給神,更願神祝福美慧和老媽媽往後的日子。

  在這件事情,我想是我人生的一份很重要的功課,也可能是我老遠從台北來到台南見習的其中一個目的;更是在我生命當中寫下了十分重要的第一頁。

  • 痛苦和錯折是上帝包裝過後的”禮物”:
    美慧如果不是因為這一次的意外,也不一定會願意接受上帝的幫助,她的生命再次被塗上顏色。的確有時候,當我們遇到一些很不如意的事,像病人美慧,或有時一直都衰 ,一切都很不順利,心想事不成。常常都會想,”為什麼是我?”可是 我們沒有看到的是,也許在不遠的未來回頭去看整件事情,一直走來,其實一切都是那麼樣的奇妙 ,才發現這是多麼美麗的安排,感動由然而生,頓然發現這一切都不是偶然的,就是那位全能的主在掌管這一切。
  • 意外總是比計劃來得快:
    人生總是不斷地在盤算每個計劃,今天、明天、後天、下個月、明年的、十年後的。但是,人生中往往不知道下一秒將會發生什麼;誰又會想到,當你在做平常不過的事情時,如在加油站加油的時候,突然一個微不足道的招牌竟奪去一個可愛的女兒下半生。下一杪我們不會知道,也計劃不出來。而且意外總是發生在你最不經意的事,帶來令人悲痛的嘆惜。倒不如把明天都交托給神;雖然我不知明天將如何,但是我卻知道有誰在掌管明天!
  • 「無事」可樂:
    我們常常會為著生活的枯燥乏味而埋怨,旦卻什少轉換心境,為著生活的平安無事而感恩。在醫院看到那麼多的病人,因車禍而失去雙腳的、因糖尿病而失去雙眼的、因火災而失去家庭、因好玩而失去右手、因先天而缺陷、更有因加油而失去下半身的。他們仿佛在跟我說:「以前我從不覺得生命中有什麼恩典,但直到今天我才深深的體會到,能夠平靜地渡過每一天,那是多麼奢華的福氣啊!」

經文:馬太福音五:13~16

陳國偉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