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棧-全人醫治的耶穌

全人醫治的耶穌

經文:
有一個長大痲瘋的來求耶穌,向他跪下,說: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耶穌動了慈心,就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大痲瘋即時離開他,他就潔淨了。(馬可福音1:40~42)

  這學期我開始到醫院見習,幾個星期下來,除了再翻書猛k過去學過的東西外,同時也面臨思路上的衝擊,過去的學習是從疾病認識症狀,現在是從臨床症狀推敲疾病來下診斷,好像偵探一樣,病史、身體檢查、實驗數據,就是我們的線索,如何查個水落石出,就是現階段所要學習的。有趣的是,我發現,若沒有親眼看到病人,光是研究病歷的話,彷彿覺得自己非置身在其間,只是隔空看一件事情,加上目前我們還不需做診斷、開處方、照顧病人,這樣更讓我覺得整件事情離我更遠,竟是沒有什麼關聯的感覺。而什麼時候會與我有關聯,就是當醫師拿問題拷問我們時,光從病歷、電腦裡頭找不到答案,必須回到病人身上去尋找時,或是醫師要我們去病床邊學習問診的時候,我才會覺得,我面對的是一個活生生的人,不是一個我跟同學們口中所討論的一個疾病的代表而已。

  走到病床,眼前的病人,是一個有價值的人,他的價值不是因為他是一個 人的丈夫,小孩的父親,父母的寶貝兒子,也不是因為他有錢或有權,不是因為他有多少能力,也不是因為他對社會有多少貢獻,或是他沒有殘缺,他的價值只單單因為他是人。他有上帝的形像和樣式,有神賦予他的尊貴和榮耀,這就是他的價值。每當我讀到這段經文,我就想到耶穌給我們全人醫治的榜樣,主耶穌並非只用祂帶有權能的話語叫痲瘋病人潔淨,主耶穌還用祂的手去摸他、接納他。因為耶穌看到的不是一個疾病,而是一個人。一個祂所造的尊貴的人,因著疾病,被人遺棄排斥,長期處在社會邊緣,沒有人的尊嚴,甚至連主的兒女也唾棄他,因此,主耶穌知道,這個痲瘋病人需要的不只是身體得到醫治,更需要被接納。主耶穌看到痲瘋病人的病痛,了解他的感受。主耶穌接納他,走進他的生命,與 他的生命交會,肯定他的價值。

  這段經文提醒了我,醫師不是只有看人的病而已,而是看一個人。同時,若醫者不能先認同每個人都具有尊貴價值,他就不會把人當人看,更不用提及尊重生命了。醫師雖無法像耶穌一樣有能力可以看透到人的疾病背後的痛苦,但卻可以透過與病人接觸、相處、溝通來了解病人,以同理心與病人一起面對疾病,了解病人真正的需要,給予病人最合適的治療。

李安莉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