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棧-使軟弱者

使軟弱者得剛強——醫療傳道的再思

  身為醫生,其實有時候正是扮演上帝角色的部分縮影:要了解這個人病痛,指出病因,並對症下藥,使他恢復身、心、靈的健康,得到平安與喜樂。這不僅是「全人醫治」,也是來自上帝的「全能醫治」。然而身為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雖然已經擁有了天時、地利,但是更需要培養以下幾點特質:

  1. 優良的專業:
      技術拙劣的醫護人員,即使滿有傳福音的熱心,卻會攔阻福音的推展;相反地,優秀的醫護人員,能夠讓病患及家屬重拾得醫治的信心,進一步能贏得信任,鬆軟心田,就能播下福音的種子,使其開花結果。
  2. 強烈的使命感:
      每一位病患對醫護人員而言,都是一項挑戰。除了要醫治他的身體,更要進一步醫治靈魂。如果對醫療宣教缺乏使命感,很容易將病人視為一件件的個案,而不能在病痛的背後,看到並觸摸到受苦的靈魂。強烈的使命感,能夠支持我們在日常醫療工作的壓力下,還能堅定的服事上帝與人群。
  3. 同理心與憐憫心:
      就醫病關係而言,我們常說:「視病猶親」;羅馬書第12章15節說:「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正是此意。

      有一位小學生得了癌症,在一連串的化療之後,病情得以控制,但強烈的副作用讓他的頭髮大量掉落,於是他決定戴假髮去上學。然而,當他母親推著輪椅,送他進入教室時,母親和他都感動得說不出話來——原來,全班同學都理了光頭,熱烈地歡迎他回來!這個小朋友剎那間把假髮扯掉,又哭又笑地從輪椅上一躍而起,緊緊地擁抱他的同學們。

      這就是同理心與憐憫心。將心比心,視病猶親,這樣的醫護人員,無需太多言語,就能為主贏得無數靈魂。

  4. 受苦的心志:
      有一首詩這樣說:「我不求平坦的道路,也不擔輕省的擔子,我祈求有勇氣,且能不屈不撓,登那岩石滿佈之路。求賜我勇氣,單獨攀登高峰,讓每個絆腳石,變成踏腳石。」無論所服事的是基督教醫院、或是一般的醫療院所,是都市或是鄉村,醫療宣教都不是一條易路。因此醫療傳道者需要培養受苦的心志,在每個危機中看到機會,在別人每次挑釁中尋求挑戰,並在苦難中抓住神所賜的祝福。

      從前有一艘商船,叫做大西洋號,在紐芬蘭沉沒。其中有一個商人也在裡面,他的朋友聽到壞消息都趕來弔喪,店舖也關閉了。隔了幾天,這家店接到一封電報,只寫了一個字:「SAVED(得救了)!」他的朋友們高興得不得了,就幫他把店重新開張,並把這封電報裱起來,掛在店裡的牆上。直到如今,這家店的牆上還一直掛著這幅得救的記號。

      你呢?當你走進充滿了憂慮、病痛的病房中,看到每個人的床頭上掛著甚麼呢?希望有朝一日,你所走進的每一間病房,每一個人的床頭最後都可以寫著:「SAVED(得救了)!」——這就是醫療宣教最終的目標,也是每一位參與醫療宣教的弟兄姊妹,最大的期望與安慰。

      「你們要使軟弱的手堅壯,無力的膝穩固,對膽怯的人說,你們要剛強,不要懼怕。看哪!你們的神……祂必來拯救你們。」(聖經以賽亞書第三十五章3,4節)

資深放射科醫師 林清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