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棧-45沒有信心

沒有信心,就沒有誠實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腓立比書四:6-7

  前些日子,一位胸腔科醫師憂心忡忡的來告訴我,他最近一位住院病人住院時發現有嚴重的肋膜積水,經檢查後發現是肺癌末期。他憂心的不是這位病人的病情,而是這位病人約在半年前曾因其他疾病住院治療,當時的胸部X光檢查已有異常現象,但當時的主治醫師因治療其他疾病而忽略了X光片的判讀。

  當下即召集相關人員討論後續處理,會中考慮過去其他醫院的數個案例,病人常要求高額賠償,因此決定隱藏前次檢查片子,不做告知。

  會後我們幾個醫師都覺得心有不安,尤其數天後家屬主動提出希望知道前次住院的胸部X光報告,更讓大家不安。次日在早上靈修時,竟然出現一段文字:"沒有信心,就沒有誠實",真的像當頭棒喝,身為基督徒醫師,面臨困境時,雖有禱告,但卻沒有信心,仍想以世俗的手段解決,而不知信靠上帝。擔心告知病人家屬後醫院會受虧損,因此在報告院長後經其同意,決定對家屬據實以告。

  和病人家屬約定時間後,前一位主治醫師在見面前先就上次之疏忽向家屬道歉,沒想到家屬的反應是過去的就算了,將來病人的處理才是他們關心的重點。見面時,我代表院方再次表示歉意,家屬仍持同樣的態度,同時也謝謝兩位醫師的盡心照顧,此次事件就因而圓滿落幕,出乎大家的意料。當事者的醫師,也因此對這一位全能的上的產生好奇,主動要求在信仰上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此次的經歷讓我體會到,日常生活我們常因忙碌或利益考量,想以血氣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但上帝常會藉著各種方法來提醒他的兒女,行事為人應全心信靠祂,祂解決問題的方式常是出乎我們的意料,而且是充滿了平安及恩典。

SC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