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希米-2011二月TCMA再造杏林計畫

2011二月TCMA再造杏林計畫

  TCMA尼希米小組於2011年二月發起【再造杏林】活動,二月中旬已帶10棵杏樹苗上山,種在阿里山幾個教會及我們長期居家探訪家庭周圍,也發動TCMA的會員與醫藥界朋友的捐款~認養杏樹,表示我們願意長期陪伴的生命關係,和水土保持永續治理這地的管家態度。

  關於“杏林”,有一個動人的傳說。相傳漢代董奉是位名醫,他給窮人看病時,不收取診費,有的時候甚至藥費全免。但要求病重痊癒者在他家四周栽種杏樹五棵。多年後,這些杏樹連成一片,林深樹密,果實金黃燦爛,鮮美可口,杏果又可作藥用,治癒了許多咳喘病患者。

  歷經了多少年代,“杏林”幾乎成了醫界的代稱。至今,人們還用“杏林春暖”、“譽滿杏林”稱頌醫家們高尚的醫德醫風;用“杏林高手”稱讚技藝精湛之良醫;“杏林佳話”述軼事,“杏林春秋”載醫史。

  目前已有15人、2單位認養了116棵杏樹,預定在種在阿里山鄉(來吉10棵、山美10棵、茶山10棵、達邦40棵、其他會再找合適點栽種)

  杏樹之認養辦法,第一年1600元(含樹苗),第二年起1000元,意者可向TCMA登記認養。

  杏樹之栽培與照顧包含澆水、除草、施肥、修剪、採收。將委由鄒族重建關懷站發包管理。一方面也提供山上的打工機會。

  雖然目前阿里山的部份觀光已逐漸恢復,但僅限於觀光客所到之各大景點地,各部落間的交通道路仍有部份仍在維修重建,部落民宿與觀光產業也因景點受創還未復甦,期望這再造杏林計畫能得到大家的支持與代禱。終有一天也能杏樹成林,為山再青水再藍盡一點心力。